•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20年12月23日

  • 阅读量

    1823

  • 编审

发挥新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当前,高校大学生已从90后向00后过渡,他们出生时互联网就已经风生水起,并伴着互联网一同长大,被称之为互联网“原住民”。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获取信息、学习、社交、娱乐等的重要渠道。如何在这些互联网“原住民”聚集的网络空间中,因势而新,充分运用新媒体,做好新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当前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课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20929日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0%。而在网民职业分类中,学生是网民的第一来源,占比23.7%。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互联网在学生中普及率远远大于其他职业群体,尤其是大学生,“触网率”几乎100%,是互联网网民中最活跃的群体。大学生对网络的依赖度、信任度越来越高,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每天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据调查,当代大学生利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不断增长,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也将塑造全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随着新媒体如火如荼地发展,绝大多数高校都意识到了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对新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改进与创新进行了诸多探索。长期以来,高校校园媒体以传统媒体形式为主,包括校报、广播站、校园网和校园刊物等。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新媒体的崛起,高校校园媒体逐渐增加了新的形式和平台。一是微博账号。有将近一半的高校开通了官方微博,极具传播影响力。除官方微博外,还有数万个学生社团和学生机构建立了自己的微博号。二是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因承载的内容更多更丰富,非常适合深度阅读。官方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高校校园媒体的标配,在学校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形象塑造、思想政治教育、危机公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成为高校校园影响力最大、活跃程度最高的校园媒体。三是其他图文推送平台。随着各大平台开放了自媒体功能,很多高校也相继开通了各类自媒体官方账号,如“学习强国”上的“学习强国号”、“今日头条”上的“头条号”、“网易新闻”的“网易号”、“人民网”的“人民号”等。这些平台的内容基本以自动抓取高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内容为主,影响力也相对有限。五是短视频平台。2018年,随着短视频的崛起,部分高校开始尝试制作短视频,纷纷在抖音和快手上开通了官方账号。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平台,如站(bilibili)也和高校联合开通了高校官方号。

当前,新媒体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和社会交往的方式。新媒体平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突出“三个转变”,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从而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一,注重由单向灌输到宣传服务的转变。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和政治优势。当前,受众由原来的被动接受信息到主动选择,意味着宣传格局正经历从原先的媒体专业垄断到今天的大众参与、从过去的“大喇叭”模式下的群体极化到时下“人人麦克风”的公共对话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媒体平台的育人功能,需要认真研究新媒体传播规律,研究每个新媒体平台的叙事特点,研究受众心理,在新时代抓住新媒体传播特点,转变话语体系和叙事方式,按照传播思维的要求,贴近师生生活、贴近师生情感、贴近师生实际,把核心价值观教育寓于事例中,寓于人物故事中,寓于图文和视频推送中。用师生能接受和喜闻乐见的语言,从平视视角、小切入点来讲述学校的故事,通过小事来讲述时代大道理,切忌枯燥说教、空洞表达。

第二,注重由集体传播到分众传播的转变。加拿大媒介理论家麦克卢汉认为,新的媒介带给人们很重要的变化就是重新“部落化”。在电力时代,他提出了“地球村”概念,一方面,电力使信息传播的速度和范围大大增加,使地球变成了一个村落,另一方面人们的交往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信息范围的扩大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人们活动范围的减少,就像宇航员,在太空中被局限在一块弹丸大小的密封空间之中,不但没有拓宽我们的世界,反而让我们的世界缩小到了一个村落的规模。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大大突破地域限制,人们很容易通过信息传播形成信息圈层,进入信息茧房,甚至形成各种亚文化的圈层,如游戏、嘻哈、二次元等文化圈层。大学生作为网络“原住民”,被研究机构称之为“圈一代”。圈有两层含义:一方面代表@,反映了他们从一出生就成长在中国互联网兴起的年代,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成长起来,知识和内容获取的便捷程度超越了以往的任何时代;另一方面代表圈层,他们是兴趣圈层极度分化的一代,圈层之间的隔离度要远远大于重合度。所以,面对新一代的大学生群体圈层分化的现象,高校新媒体平台要注重内容的分众化、垂直化传播,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第三,注重由辅助阵地到主阵地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作出了“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的判断,可见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社会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当下中国面临的最大变量和最大舆论场。一方面,互联网和新媒体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深刻影响着人们尤其是大学生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社会认知;另一方面,互联网鱼龙混杂的信息泛滥和西方政治意图的有意渗透,使之成为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争夺的主战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是以传统手段为主,以互联网和新媒体手段为辅,宣传思想工作配置也是以传统媒体为依托,对于新媒体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像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都是近十年涌现出来的互联网产品,高校对于这些产品应用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方面较为滞后,互联网和新媒体还未体现出主阵地的作用。事实上,在经历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教育实践考验后,新媒体为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扩展思想政治教育渠道提供了无限可能,也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日常化、生动化、趣味化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工作着力点,应逐渐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阵地。

(作者分别系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苏紫金文创智库特约研究员;南京艺术学院文产学院党总支书记,江苏紫金文创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孙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