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团工作  初心讲堂
  • 2022

    03-09

    文化产业学院初心讲堂第十讲

    3月9日,我院“初心讲堂”第十讲《文化创意产品中红色元素的开发与融合》开讲,由艺术管理系教师王智洋主讲。 王老师从“象、星、物、场”四个方面介绍了文创产品从无到有、从抽象到具象的过程。象是指文化资源的选取,星是文传产品的打造,物是将文创概念形成具体的物体,场是指售卖文创产品的场所。根据这四个方面,对于一些案例进行分享。例如从红色资源中提炼出精神信仰等无形要素和部分形象要素,反应在产品上。党员师生们听的津津有味,部分同学第一次接触到这样的概念,产生了许多想法和思路,尤其是打造具有知名度、社会影响力的文创产品的方面,受益匪浅。

  • 2022

    01-07

    文化产业学院初心讲堂第九讲

    我院“初心讲堂”第九讲于1月7日开讲,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师张锐为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上了一堂“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与实践路径”为主题的党课。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当下乡村振兴的主要战略,包括政策体系和实践路径。特别提到了乡村人才培育在目前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培育本土人才和人才引领,加大对乡村人才的培养力度,才能在根本上提高乡村文化生态,扭转乡村发展困局。张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两个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一是浙江安吉余村,一个综合条件并不是很突出的小村落,通过乡村振兴一跃成为乡村旅游和生态环境治理的代表。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确领导下,余村旧貌换新颜,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二是安徽的“三瓜公社”。通过冬瓜民俗村、南瓜电商村和西瓜美食村三大主题定位,将村民都纳入整体产业规划,融合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农旅、文旅、人旅三旅结合,实现乡村资源盘活、本土人才回归,展现了自己的特色。党课最后,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德泳对本期“初心讲堂”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当下由农村发展,逐步演变成为乡村文化的发展,大家可以从中获得启发,思考关于乡村人才反哺、乡村文化振兴的课题。

  • 2021

    12-15

    文化产业学院初心讲堂第八讲

    我院“初心讲堂”第八讲于12月15日开讲,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师陈石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上了一堂以“红色记忆中的饮食”为主题的党课。陈老师以党史中的饮食为主题,通过相关史料和照片的展示向现场师生党员讲述了在困难年代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饮食。他主要介绍了三种特殊饮食,根据地主要物资——小米、黄桥战役所在地的特产——黄桥烧饼、毛主席的最爱——红烧肉。不同地域、不同时期的饮食,侧面反映出我们党在困难时期到走向胜利的过程中,不屈的意志,顽强的精神,率真的性情。也通过史实,鞭策鼓励着全体师生,团结一心,奋发图强。通过这一次的党课,使大家对我党历史上的奋斗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生动的了解。红色记忆中的饮食,随着时间和记忆流传到了今天,也鼓励敦促着我们年轻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美食,更是红色文化的印记。

  • 2021

    06-30

    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暨初心讲堂第七讲

    2021年6月30日,文化产业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暨初心讲堂第七讲,党总支书记宋德泳以“雨花英烈精神解读”为主题,为全体师生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宋德泳用数据分析了雨花英烈的特点,包括年龄、出身、教育以及信仰等,通过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事迹的讲述,包括牺牲年龄最小的英烈袁咨桐,清华最有光荣的儿子施滉,中共早期领导人邓中夏,中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等,以及先后在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岗位牺牲的6位先烈,京剧《沙家浜》县委书记程谦明原型任天石烈士等,分析了雨花英烈精神是对信仰的终极考验,是牺牲精神、是舍身为国为民的精神,他们的事迹很好的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对于当代青年人来说,雨花英烈精神弥足珍贵,具有重要的思想价值和传承价值,鼓励师生党员积极学习、传承、发扬雨花英烈精神,在学党史过程中,明悟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全体师生党员表示,通过这一次的党课让对雨花英烈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对雨花英烈精神有了更好的认知,雨花英烈精神永垂不朽!

  • 2021

    04-23

    文化产业学院初心讲堂第六讲

    初心讲堂第六期4月21日,“初心讲堂”第六期在文化产业700教室开讲,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期“初心讲堂”由文化产业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马海平担任主讲。马海平老师以《上海美专红色校史探寻》为主题,从三部分讲述了“百年校史红色印迹”。首先介绍了许多上海美专党员校友包括韩乐然、傅风君、祁修文、姜运开、彭友贤、陈锦章、吴印咸等,其中韩乐然,他被人们称为“中国的毕加索”,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内最早的朝鲜族党员,也是东北早期建党领导人之一。他把传统文化与艺术相结合,把绘画与考古融为一体,创作了大量摄影、绘画作品,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随后,马老师讲解了上海美专师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成立上海美专国难宣传团,通过漫画的形式,抵制日货,宣扬国货,做反战歌曲,唤醒人们抗战意识的觉醒等作出的贡献。最后,马老师指出上海美专的师生被称为民主运动的堡垒,在民主运动中用绘画、木刻、音乐的形式传播思想,在宣传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上海美专百年校史中红色印迹对后世的艺术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党课最后,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宋德泳对本期“初心讲堂”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通

  • 2021

    03-18

    文化产业学院初心讲堂第五讲

    文化产业学院初心讲堂第五讲3月17日,文化产业学院“初心讲堂”第五讲在700教室开讲,文化产业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均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期“初心讲堂”由文化产业学院公共管理系系主任袁玥老师担任主讲。袁玥老师以《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空间营造》为主题,以“瓷都新梦:景德镇陶溪川”作为经典案例向现场师生党员讲述了其文化空间营造的内在机理并提出文化资源与空间营造的相互关系。党课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是对“十八大”以来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其次,袁老师讲解了文化资源的概念并概况了其特征。第三部分,袁老师对景德镇陶溪川进行了案例分析。最后,袁老师指出了文化资源与空间营造的相互关系。党课最后,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宋德泳对本期“初心讲堂”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袁老师探讨的相关问题让全体师生党员都对文化资源的空间营造有了充分的了解。

  • 2020

    12-30

    文化产业学院初心讲堂第四讲

    2020年12月29日,文化产业学院“初心讲堂”第四期开讲,文化产业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伍俊龙老师为全体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上了一堂以“文化事业更好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的党课。伍俊龙老师围绕“江苏广播电视行业精准服务脱贫攻坚工作”阐述了其特点、基本情况、基层实践评估并提出了发展路径与对策。党课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是对“十三五”江苏脱贫攻坚的主要特点的讲解。其次是对江苏广播电视行业精准服务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讲解。此外,还对江苏广播电视行业精准服务脱贫攻坚的基层实践进行了评估。最后,提出了江苏广播电视行业精准服务脱贫攻坚的路径与对策:要充分认识广播电视行业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优化精准服务脱贫攻坚路径等。党课最后,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德泳对本此党课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广播电视行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具有积极的作用,伍老师探讨的相关问题对此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让全体师生党员都对广电专项扶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

  • 2020

    11-09

    文化产业学院初心讲堂第三讲

    11月05日,由文化产业学院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党建活动—“初心讲堂”第三期在文产700教室开讲,文化产业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均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期“初心讲堂”由文化产业学院教师党员姚缘老师担任主讲。本次党课姚老师依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精神,以《民宿与乡村振兴》为主题,河南民宿发展为案例,分别从政策推动、精品化发展路线、专业团队运营、案例分析四个方面阐述了民宿在乡村旅游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姚老师讲到了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河南民宿发展的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涉及当地农村、农民的融合、配套设施、民宿人才和吸引更多游客等方面。党课最后,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宋德泳书记对本期“初心讲堂”进行了总结,他说姚缘老师不仅带大家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关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同时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河南乡村民宿为例,具体阐述了它的发展、现状与问题,使得全体师生党员从中收获了更多的理论与实践知识,同时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

  • 2020

    10-30

    文化产业学院初心讲堂第二讲

    2020年10月21日,文化产业学院“初心讲堂”第二讲开讲,文化产业学院艺术管理系柏静老师为全体师生党员讲述了《“爆款”红色舞剧的成功密码》党课。柏静老师以《永不消逝的电波》作为经典案例向现场师生党员阐述了音乐在舞剧作品中的角色及重要作用。首先对《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的简要介绍。随后是对音乐在舞剧作品中的角色的阐述,在这里柏静老师通过播放舞剧视频的形式依据演出顺序为大家详细阐述了每一场次中音乐的表现力与创意点。最后对舞剧的发展展望,各艺术门类彼此保持必要的个性,同时又相互默契配合,这要求制作人对各艺术门类的精通,以及具备良好的协调力与控制力。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宋德泳书记对本期党课进行了总结,他说本期党课柏静老师通过实际案例为大家详细阐述了音乐和表演相配合的重要作用,使得全体师生党员都对舞剧的欣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将本期舞台剧与上期大银幕电影相结合,可以引发大家对艺术和历史的思考。

  • 2020

    10-02

    文化产业学院初心讲堂开讲

    2020年9月22日,文化产业学院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初心讲堂”第一讲开讲,文化产业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曹荣荣老师为全体师生党员讲述了一场“红色电影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党课。曹荣荣以红色电影的思想性与艺术性为主题,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从内涵、发展变迁与当下的时代意义、革命叙事的手法与意义三方面向大家阐述了红色电影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红色电影是伴随着新中国成立而诞生的一种独特电影现象,随着其不断发展,其所承载的意义也在逐步深化,不断延续和升华了中华民族的红色精神,用现实主义的手法,再现革命时间与英雄人物,以传承革命精神。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德泳对首期党课进行了总结,他说文产学院开展初心讲堂项目初衷就是为了打造一个党建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平台,把党建落到具体工作中,落到立德树人的过程中,以党建引领教学和育人,曹荣荣老师从自身专业研究入手,为大家详细梳理了红色电影的内涵与发展,深入阐述了红色电影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与探索,也为初心讲堂项目开了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