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依托南京艺术学院学科综合优势,面向文化艺术发展日益全球化的趋势,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外向型文化人才需求,重点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熟悉国际文化艺术交流,能在各类公共文化艺术部门开展对外文化艺术交流与传播的复合型人才。

 

一、历史沿革

1988年南艺在全国率先举办“文化艺术管理”成人教育大专班,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开端,顺应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2006年在全国率先招收文化管理本科生,2008年后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先后孵化了文化产业管理艺术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培养文化艺术管理相关专业硕博士生。2016-2020年,学科获批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2020年通过省教育厅合格评估。2019年以来,响应国家新文科建设号召,立足管理学与艺术学交叉的新文科特色,聚焦中央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进行公共文化管理本科人才培养至此公共事业管理与文化产业管理艺术管理共同构成了文化产业学院内三个一级学科下设三个专业的本科培养框架

 

 

二、人才培养

 

本专业通过课程讲授学习产学研平台支撑国际办学创新创业项目实践学术研究实训学术论坛讲座六大模块系统培养与训练学生帮助学生具备较强的文化管理组织能力和对外文化交流能力,能够适应国内外文博、旅游、体育、教育、文化研究、文化基金会等各类文化组织、以及各级政府文化相关部门的管理工作。

1: 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人培养框架六大模块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公共管理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文化学政治学等基本学术训练,掌握分析和解决公共文化管理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接受国际文化艺术活动策划、对外文化交流项目管理、社区文化营造等专业技能训练。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政治学原理、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公共政策学、财务管理、项目管理、文化管理学文化艺术法律法规,社会学原理等。专业特色课程包括:国际文化管理工作坊、社区文化管理工作坊、社会调查方法、统计学、文化管理学、城市文化规划等。本专业在3-4年级开设国际文化管理、社区文化管理等工作坊课程群,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提升学生研究和实践能力。

 

2: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课程体系 

三、师资队伍

目前本学科与专业核心专职教师12人,以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专业背景的中青年师资为主,专职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共3高级职称占比50%,另聘请长江学者政府文化管理部门干部国内外文化机构负责人等8位作为兼职教授客座教授与行业导师与核心专职教师团队在学科背景专业资源方面形成有效补充

师资团队依托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南京艺术学院共建的省级重点高端智库优质平台,除教学外,围绕4个学科特色方向,团队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中国特色艺术智库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4项,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哲社基金重大1项,其他省部级课题6项。近三年共承担江苏省重点智库课题共计17项,成果多次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并获江苏省政府决策咨询成果二等奖、三等奖等,团队先后完成西藏、拉萨、镇江、淮安、无锡、宜兴等地“十三五”、“十四五”文化发展专项规划,结项课题成果均被政府采纳。学科团队支撑的紫金文创研究院被《光明日报》与南京大学中国智库评价中心(CTTI)联合评为国内高校A类智库。

团队有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实践基地、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江苏省文艺产业决策咨询基地、江苏省文化艺术人才培训基地等重要教学、科研和实践平台支撑结合学校资源优势,善于将产学研融合发展,本科教学与硕博士培养过程也注重通过课题项目对学生进行锻炼,促进学生学以致用,在创新创业等项目中多获佳绩。

 

四、毕业生情况

        公共事业管理先后孵化了艺术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前期培养了十多届毕业生,共计900多人。他们已经成为各行业的中坚力量。除了20%左右的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博士学位以外,大部门毕业生就业与专业相关具体就业领域包括政府文化管理职能部门广电剧院团文博场馆新媒体文化协会与社团等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虎踞北路15号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025-83498640

传 真: 025-83498640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