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22年01月01日

  • 阅读量

    443

  • 编审

新年特刊| 讲好中国故事,创作文艺精品,紫金文创发挥文化艺术智库特色功能

  1224日,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电视剧《埃博拉前线》研讨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朱咏雷指出,《埃博拉前线》是立足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创作中找到的选题,反映了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完成了一次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探索。

《埃博拉前线》由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教授(笔名南柯)编剧。这是紫金文创研究院积极服务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创作文艺精品,用艺术手段引导舆论,发挥文化艺术智库特色功能的典型体现。《埃博拉前线》的完美收官为紫金文创研究院2021年度的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一、策划文艺项目,打造品牌活动

  2021年,紫金文创研究院发挥中国特色艺术智库特色,履行省重点高端智库职责,策划了多个文艺精品项目,打造智库品牌活动,提高社会影响力。

  1214日,紫金文创研究院理事长徐宁同志出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第十一届代表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紫金文创研究院理事长徐宁出席文代会(前左)

01策划文化艺术精品项目

  128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指导项目电视剧《埃博拉前线》在头部网络及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播出,播出之际两频道观众达1.9亿人。该剧以2014年中国援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病毒为原型,讲述了病毒学家郑书鹏和他所在的中国援非医疗队与病毒展开艰苦卓绝的战斗,最终成功遏制疫情蔓延,圆满完成援非医疗任务的故事。

 


《埃博拉前线》在卫视平台播出

  《埃博拉前线》被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列入建党百年四大重点献礼剧之一。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多次听取进展汇报,并在相关会议讲话中予以肯定。外交部、国家卫健委也对该剧的策划创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 

《埃博拉前线》获高度赞扬

《埃博拉前线》被多家媒体报道      

  628日,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出品,南京广播电视集团紫麓戏剧制作,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策划并担任编剧,为庆祝建党百年打造的原创历史话剧《长明》在南京雨花紫麓剧场正式预演;1124日,《长明》巡演启动仪式在南京艺术学院顺利举行并开启首演,陆续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大

学和紫麓剧场等巡演,收获强烈反响

原创历史话剧《长明》海报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紫金文创研究院、省文化创意协同创新中心、新华传媒智库联合制作,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具体承制了百集系列艺术党课《艺术中的党史》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新江苏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平台正式上线。

  《艺术中的党史》以红色音乐、红色电影、红色美术、红色歌舞剧等红色经典艺术作品为切入点,邀请名师专家,将经典艺术作品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讲述每一部经典艺术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目前已在新华报业集团融媒体平台推出了《在太行山上》《长城谣》《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绒花》《白毛女》《延安颂》等视频课程。全新的党史学习方式让该课程一经推出便颇受好评。

《艺术中的党史》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

02搭建智库品牌活动平台

  116日举办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智库对话2021:年度回顾与展望线上会议。回顾总结年度文化产业发展进程,展望新一年文化产业政策趋势。

6  “智库对话2021:年度回顾与展望

  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先生,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先生,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熊澄宇教授分别为紫金文创讲习所带来了主题为百年党史、青春热血中国强起来的文化支撑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战略思考的三场精彩报告。

 讲座前夕 叶小文副主任表演大提琴暖场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先生

熊澄宇教授作客“紫金文创讲习所”

积极咨政建言,促进成果转化

  紫金文创研究院持续加强咨政建言文化政策的能力,立足科研根本,定期召开咨政会议,推进《中国特色艺术智库研究》等4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与其他6项国家、省部级课题研究工作。

01强化管理运营,开拓创新发展

  1021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紫金文创研究院理事长徐宁同志召集召开紫金文创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三十余家省级理事单位代表及江苏省各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出席。

  会上,紫金文创研究院与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发起,联合江苏省文化投资集团、江苏广电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扬子国投集团共建的紫金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张树武教授担任院长,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教授为其颁发聘书。

10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紫金文创研究院理事长徐宁同志(左三)

主持紫金文创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11 紫金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

02贴近党委政府,开展咨政研究

  2021年,紫金文创智库承接省智库重点课题6项,其中《江苏文化消费调查及文化消费政策研究》等3项重大课题;先后完成“十四五”淮安、无锡、宜兴等文化专项规划,前两项已正式采纳;完成省委宣传部委托课题《名师带徒项目评价研究》,展开《长江文化精神的内涵研究》等9项智库自立课题研究。   

  承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特色艺术智库研究》已达免鉴定资格,其中包括文化和旅游部采纳建议的正式回函2份,省部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5份,课题成果被有关实际工作部门采纳5次,另有核心期刊论文19篇。     

在获批示采纳方面,获国家级内参采纳1篇,中央领导批示1份,省领导批示4份,地市级党委机关采纳2份,智库办要报采纳2篇。

  紫金文创研究院作为中国特色艺术智库,不仅在专业领域上深耕咨政建言、理论研究,还在文化艺术智库的实践领域开拓创新,通过文艺项目策划为讲好中国故事做出独特贡献。积极为党和政府提供文化艺术发展方面的科学咨询服务,来支撑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进而以科学决策引领中国特色艺术事业和艺术产业的科学发展;创作文艺精品,扩大文化传播,通过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提高文化艺术智库的社会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功能力。

     紫金文创研究院全体同仁祝读者们2022年元旦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