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22年03月22日

  • 阅读量

    544

  • 编审

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明确了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目标,体现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江苏作为沿海发达省份的责任担当。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内涵要义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是面向世界扛起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是作为先锋队、国家队参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为文化强国建设当表率、做示范,同时在国际文化竞争中贡献江苏力量的战略选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不是在文化强省发展模式上简单深化和扩大,而是文化强省质的飞跃,是探索一种全新的省域文化国际化竞争的范式,更加需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放合作。

同时,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国家战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必然也是在国家战略框架下的探索实践。必须认识到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要自发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探索建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建设标准

科学制定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成标准,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文化竞争力的内在决定因素和作用机制。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成标准,不能完全照搬现有文化强省的指标。

文化发展的内在决定因素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文化内核的价值引领,这是文化强国竞争的精神基础和核心动力;二是文化资源要素,它决定看资源票赋和文化传统,既包括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存,也包括文化生态、知识产权、公共文化设施资源等,是文化竞争的基础支撑;三是文化生产要素,包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四是文化传播要素,它决定了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五是文化创新要素,它是文化创新机制和创新体系,决定了文化创造力。

与文化驱动要素相对应的文化产出绩效,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成标准评价对象。可以从文化价值认同程度、文化资源转化效率、文化产出的规模与质量、文化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文化对外传播的影响力等五个维度综合考察。

一是文化价值的认同程度。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终极目标,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和深刻的理论逻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必然要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等方面作出表率。

二是文化资源转化效率。体现为国家文化实力与所能获取的文化资源相匹配程度,除了对已有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成效外,还包括能够有效地从世界范围获取文化资源高效地加以利用,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能力。

三是文化产出的规模与质量。文化产出标准衡量文化艺术创作与生产的成效,包括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方面的产出成果。

四是文化治理现代化水平。文化治理现代化标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包括文化法治水平、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充分性和均等性等。

五是文化对外传播影响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应率先进行中国话语体系建构和中华文化价值传播,开在促进文化贸易、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标识等方面有突出的贡献。努力开拓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实践路径参照上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成标准,江苏应进一步细化相应评价体系,努力探索实践路径。

一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走在前列。文化强国先行区首先要在价值引领方面争当表率、争做示范,以人民为文化创造的主体,发

挥人民群众的能动作用和文化创造的积极性,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建设社会主义道德风尚高地。

二是在传承和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方面走在前列。江苏地处的长三角,是大运河文化和长江文化交融地,是大河文明与海洋文明的交汇点,是江南文化核心区。孕育了铁军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和渡江战役精神等革命文化,改革升放以来生发出苏南模式、四千四方精神、张家港精神和昆山之路,以及三创三先精神等,都极大地丰富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涵。

三是在加强社会主义文化法治方面走在前列。文化法治不仅是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文化生产、文化传播、文化消费都在法治的调整范围之内。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应在完善文化立法、规范文化执法行为、加强文化法治宣传方面走在前列,把文化强国实践中形成的新成果、新经验确立为新规则、新秩序。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应以文化法治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确保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始终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而保障人们的文化权益,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成果,强化文化自觉,引领人民坚定文化自信。

四是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方面走在前列。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在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消费市场繁荣等方面不但要走在全国前列,更要成为中国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先进示范。自前,江苏虽然文化产业产值占全国比例高达10%,但是还要持续提升文化产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还要在文化体制机制深化改革、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新兴文化业态、文旅融合、文化金融等前沿领域创新江苏模式和贡献江苏经验,还要在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方面争取实质性突破,还要从文艺创作区域高地向文化艺术时代高峰攀登。

五是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方面走在即列。立足江苏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文化人才优势,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提升对外文化交流水平,通过文学艺术作品输出、国际人文交流、网络文化传播等多种渠道,占领国际文化前沿阵地,发出中国强音,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