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前身为江苏省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始建于2002年,是我国最早开展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和教学的机构之一,2003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文化产业管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系统培养,2007年建成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为顺应国际和国内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趋势,以及社会对文化经营管理人才急剧增长的需求,南京艺术学院于200810月正式成立文化产业学院。学院以务实求本、开拓创新为指导方针,继续坚持强化基础、产学结合、注重能力、国际接轨、贴近需求的教学原则,大力培养复合型的文化经营管理人才。

文化产业学院建有文化产业管理、艺术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三个本科专业,以及文化产业管理和艺术管理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全系列人才培养体系。其中: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着重文化创意产业、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文化旅游产业、新媒体与互联网文化产业等方向;艺术管理专业着重艺术品市场经营、剧院团管理等;公共事业管理面向文化事业管理需求,着重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管理和社区文化管理。学院以艺术学、经济学、管理学的学科交叉为特色,综合运用艺术社会学、艺术史学、产业经济学、管理学的理论与研究方法,开展文化经济学、艺术管理学、艺术市场学、艺术经济史、文化资源学等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和文化产业的重大应用问题研究。学院学科和专业涵盖了文化艺术管理所有领域,是我国目前学科专业全面,人才培养序列最为完整的文化艺术管理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科研能力强、富有朝气和创新开拓精神的教学与科研团队,师资队伍中80%拥有博士学位,70%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平均年龄在38岁,是一支有朝气、有实力、有创意的师资队伍。学院还聘请在文化企事业单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行业专家和国内文化产业、艺术管理专业的校外知名专家担任兼职教师。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 30 余家文化产业教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平台,设立中国文化产业专业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共同开展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培养等工作。

学院一贯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建有教育部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艺术学),先后与江苏省六大文化产业集团和多家大型文化产业集团建立合作关系,与江苏新华日报报业集团、江苏文投集团、江苏景枫集团、江苏西太湖影视基地、大美观止文化产业(南京)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与南京市鼓楼区共建环南艺文化产业功能区等产学研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