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历史沿革

南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前身为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2007年),2009年开始以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作为专业名称招收本科生。同年专业专业获批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文化产业管理)授予权。 2012年,专业获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同年,专业获批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120210)。2021年,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2022年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同年,专业完成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120210)备案。

精神经济理论、艺术经济史研究的开创者李向民教授是本专业创始人和学科带头人。

 


二、人才培养

本专业关注文化产业经济业态经营管理的全流程,包括文化产业项目的创意开发、资本投融资、市场营销、项目运营和品牌管理等,培养能够全面掌握文化产业管理及其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文化理论水平、产业管理能力、文化创新能力,能够在文化产业领域从事项目开发、运营管理或研究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层次完整,拥有文化产业管理方向的学士、硕士(学术型)、博士授予点及博士后流动站。

本科专业面向国家发展的重点产业、新兴产业领域培养方向包括:数字媒体产业管理、艺术创意产业管理、文化旅游产业管理。

 

2 本科专业课程设置

专业在开设工商管理学科基础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课程基础上,开设了艺术创意管理、文化资源与旅游管理、传媒管理等多个工作室特色课程群。学生第1-2年完成学科、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后,第3-4学年继续工作室特色课程群学习,并通过专业提供的各类产学研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或实训项目,系统培养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具体包括以下专业能力:

首先,学生应当具备专业调查分析能力,即对文化产业领域经营管理问题予以调查和分析的能力。通过系统学习文化产业管理的学科、专业基础课程及跨学科课程,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文化学及传播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交叉基础知识;掌握文化产业管理的一般规律与基本研究方法;具备对文化产业领域具体经营管理问题调查分析技能。

其次,学生应当具备文化产业项目创意开发能力。通过系统学习文化产业管理的专业课程和文化创意与营销、创意写作等创意能力开发课程,掌握文化产业分支行业的业态特征和运营管理规律,具备提出可行性商业创意及项目开发方案的能力。

第三,学生应当具备文化产业项目运营管理的综合实践能力。通过系统学习市场营销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战略管理、艺术筹资方法与实践、文化产业项目管理等系列课程,全面掌握文化产业项目管理九大模块的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项目资金筹措与运作、业务开发和市场营销、项目资源整合、项目品牌管理以及项目团队管理等综合性实践能力。

3 本科人才能力培养

总体而言,学生经过系统的专业课程学习和能力训练,将被培养为能就业、敢创业的文化产业项目高级经理人,并在多年工作经验积累后,成为新一代文化企业家。

、师资队伍

专业积极打造产学研协同育人的师资队伍。专业师资队伍以专职教师校内本专业+兼职教师(校内其他专业、校外)+业界导师行业导师+工作坊导师(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工作坊专家)+校友资源的方式组建而成。其中,专职教师16人,8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60%具有副高以上职称

 

4 产学研协同育人的师资结构

、专业发展平台

本专业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了产学研多层次专业发展平台。2010年,专业设立全国首个面向高校的“瑞华中国文化产业奖学金”。2013年,专业依托南艺获批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艺术学)。2016年,紫金文创研究院(江苏省首批新型重点高端智库)成立。2017年,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该委员会是国内首个也是唯一的文化产业管理学科建设发展的全国性专业委员会,南京艺术学院为会长单位,李向民教授担任专委会会长,秘书处也设在南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专委会牵头组织下,撰写并出版《文化产业管理概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史》《文化经济学》《文化资源学》等一系列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多本教材印数过万,受到国内专业认可。

五、学生活动

本专业重视学生对外学术交流,积极通过校际合作、院系合作方式,拓展学生境内外交流访学项目。2014年起,与香港城市大学中文与历史系建立专业交换生合作项目;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爱丁堡大学等海外多所高校开展访学合作,先后推荐25名同学赴各高校交流学习。

本专业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通过专业课程、创新创业实践课程、文化产业项目管理、参加专业竞赛及毕业创作等多种方式,鼓励学生开展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实践。先后创办“大匠之门”艺术品拍卖、“当代青年剧场邀请周”、“南艺520嘉年华文化创意市集”等多个品牌实践项目。成立了艺术创意策划工作室、数字媒体工作室、文化资源与旅游管理工作室。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全国重要专业赛事,并先后斩获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1项,省级金、银、铜奖9项指导学生申报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

六、毕业生情况

本专业已经培养了十余学生毕业生累800人。通过对毕业生就业去向情况的跟踪调查12%左右的学生选择继续升学,赴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传媒体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纽约大学、南加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国王学院等学校攻读硕士研究生3%的学生进入地方文化管理的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85%左右的学生选择直接就业,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北京、重庆、成都、武汉等经济较为发达地区,从事广电影视、互联网新媒体、艺术品投资或演艺等领域的编剧、制片、创意策划、艺术经纪、项目运营、品牌管理等类型的工作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虎踞北路15号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025-83498640

传 真: 025-83498640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