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历史沿革

南艺艺术管理专业于2006年开始以公共事业管理(艺术管理)作为专业名称招收本科生。2011年,本专业与美国瓦尔布莱索大学签订培养研究生双学位项目,建立了国际间的合作办学。2016年本专业获批“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本专业获批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下艺术管理专业(130102T)。2021年本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本专业获批江苏省品牌本科专业建设点。

 

 1 南艺艺管专业发展简史

二、人才培养

本专业关注艺术市场全流程,包括艺术生产、艺术流通艺术消费,培养艺术领域营利性和非营利性艺术组织和艺术项目的高级管理人才。

本专业人才培养层次齐全,拥有艺术管理方向的学士、硕士(学术型、专业型)、博士授予点。其中专业型硕士分有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两种类型。

 

 2 人才培养层次

本专业面向艺术领域管理岗位,培养视觉艺术和表演艺术领域管理方向的区域性高级专门人才现设有两个教学方向:视觉类艺术管理(聚焦于艺术品市场管理)、表演类艺术管理(聚焦于剧院团管理)。

 3 本科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方向

本科学生在四年的课程学习中,要求获得以下能力(见图4),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首先,学生应当获得执行能力,即执行和完成具体工作的能力。通过系统学习中西方艺术管理的历史,掌握艺术管理的一般规律与基本方法;掌握艺术管理学、艺术市场学、艺术法律法规等基础理论;具备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等交叉学科基础知识;具有艺术市场领域、剧院团管理领域的基本实践技能;

其次,学生应具备能够鉴赏和挑选优质艺术作品的能力。通过系统学习艺术技能、中西方艺术史、艺术鉴赏、艺术批评、艺术评论等课程,学生应当具备大艺术概念,将视觉艺术与表演艺术知识相互结合,能够选择合适优质的艺术作品,在艺术项目中展示、传播与销售。

第三,学生应当培养艺术项目策划的创意能力,艺术机构运营的市场创新能力。通过系统学习艺术项目创意策划、艺术经纪与代理、大型艺术项目实践等课程,学生应当能够具备创新创意素质,将获得基本职业能力与团队管理合作能力,能在艺术与文化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非营利机构和营利性产业部门从事各级各类艺术机构实际运营及服务、文化产业领域项目策划与运作、市场开发与营销、观众培育与拓展、文化行政服务等方面管理工作;能够成为具有发展潜力的学术后备力量。

 

 4 本科课程设置与能力培养

     总体而言,学生获得的三种能力最终将被定位为“艺术工程控制师”。即,学生将不仅能够设计和发起艺术项目、艺术工程,而且能够控制项目和工程,能够帮助艺术家完成项目和工程。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学团队依托南艺齐全的艺术门类与高水平学科的综合优势,以专业教师(校内、校外)+业界导师(行业导师、创新创业讲坛导师)+工作坊导师(艺术管理工作坊专家)+校友资源的方式,完善工作室导师型教师团队,并推动不同领域专家协同,促进教学。

 5 “多方协同”形式的师资组成

 

三、学生活动

本专业鼓励学生组织学生实践团队,已经组建了山顶艺术空间、布谷娱乐等艺术策划团队;积极推动学生外出参观,包括中国文化科技融交会、艺博会等大型展演项目;认真指导学生参加各项专业比赛,例如全国艺管年会、互联网+等专业赛事。本专业学生的专业活动主要分为以下三类:专业比赛、展演项目学术活动。

支持学生对外学术交流是本专业的办学重点之一。随着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与南京艺术学院交流日渐频繁,校方合作更加紧密,校际间的暑期交换生项目、联合培养等方面日益加强,优秀学生在境内外高校学习交流的情况比较常见。在疫情之前本专业每年都有3-5人次参与暑期或学期的境内外学习交流项目,占本专业全部本科生总数的3%左右。

四、毕业生情况

本专业已经培养了十多届学生毕业生共计500多人。他们已经成为各行业的中坚力量其中14%左右继续攻读学位,大约有6%成为剧院管理者,2%成为艺人经纪,2%从事艺术创作,7%从事艺术品交易工作,10%成为文职人员,8%从事管理工作,16%成为教师,4%成为顾问,4%成为专业人士(如会计师、律师等),36%从事其他工作(如艺术培训、公务员、社区工作等)。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虎踞北路15号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025-83498640

传 真: 025-83498640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