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18年06月09日

  • 阅读量

    1126

  • 编审

文化产业学院艺术管理专业赴京调研

201867-68日,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王晨教授、副院长钱志中教授、艺术管理系主任陆霄虹老师就艺术管理专业办学理念与课程设置问题专程赴京调研。

67日下午,王晨教授、陆霄虹老师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艺术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余丁院长对央美艺术管理专业的工作室制教学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与王晨教授深入探讨了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两个专业之间的边界与互通。

68日上午,一行人参加了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举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艺术管理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会上,各位来自不同院校的艺术管理专业教师各抒己见,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该专业的建设理念、特色,强调了艺术管理未来发展的本土化方向。通过交流,大家对于艺术管理学科、专业和实践三大板块之间的相互支撑关系形成了一致认识。

王晨教授在会议的第一议题“中国按特色艺术管理学科专业建设的历史经验与现状”部分发言,提出了关于艺管的四点认识:第一,在综合类艺术院校,如何依托其他艺术专业加强艺管学生的艺术素养;第二,从艺管专业本身出发,认为南艺艺管应当以不同的课程群设置为教学体系,淡化学习方向;第三,艺管与文产之间既有边界又有相互打通课程的可能性;第四,加强理论与学科体系的建设,尤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管理理论建设,使之成为培养学生基本素质和管理思想的支撑。

钱志中教授和陆霄虹老师在会议的互动讨论部分发言,并从具体工作角度出发,提出在南艺艺管的实际教学中,课程设置应当围绕艺术家和艺术作品设置艺术本体和鉴赏类课程;围绕艺术机构管理设置管理、市场、营销、筹资类课程;围绕艺术观众设置观众拓展、心理学类课程。

此外,钱志中教授在京期间,还广泛调研了开设艺术管理专业的各大高校,积极联系各大出版社、深入的了解了艺术管理专业教材的现状。为以后艺管教材的体系化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艺术管理专业将在调研的基础上,深入思考课程体系,实现与文化产业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区别化与共通化。

(文化产业学院)

参加中央美术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交流会

与北京电影学院艺术管理专业系主任亲切交谈


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专业学院院长余丁教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