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18年12月09日

  • 阅读量

    1027

  • 编审

首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今日在南京艺术学院开幕




与会代表合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总结中国文化产业快速起步发展二十年来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共同谋划我国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大计,12月8日,首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后简称:“专委会”)2018年年会开幕式在南京艺术学院实验剧场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紫金文创研究院、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论坛以文化创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汇集了众多文化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回顾过去20年的理论发展,聚焦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展望新时代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的未来。

第十届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原校长冯健亲教授,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女士,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名誉会长、博士生导师凌继尧教授等近百位来自英国皇家科学院、剑桥大学、弗吉尼亚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数十所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出版社、媒体等机构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向民教授主持。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教授致辞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教授为此论坛开幕式致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南京艺术学院的历史及江苏省首批重点新型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此次论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凝聚智慧、碰撞思想,以深厚前沿的研究成果助力我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协调发展与共同繁荣,也为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同时祝愿首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名誉会长凌继尧教授致辞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名誉会长凌继尧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自2017年11月12日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专委会按照章程和发展目标,积极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在学科和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智库建设等方面,发挥学会资源优势,成为我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一支充满活力的新军。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将认真发挥指导监督作用,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发展,为我国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协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女士致辞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女士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同志的委托,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在文化产业领域理论研究取得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们表示敬意。并衷心地希望专家学者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和江苏文化产业的改革与发展,为江苏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政府进行文化创意产业的科学布局和高效管理提供决策的参考。



李向民教授主持开幕式

  

瑞华文化产业奖学金颁奖典礼


  

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瑞华文化产业奖学金颁奖典礼,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教授与江苏瑞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姚建军先生分别为“瑞华文化产业奖学金”五位获奖者颁奖。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20周年学术贡献奖颁奖典礼


  

随后,举行中国文化产业发展20周年学术贡献奖颁奖典礼。通过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投票表决,报经中国艺术学理学会批准,陈少峰等20位学者荣获“中国文化产业20年学术贡献奖”,由十届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原校长冯健亲教授为获奖学者颁奖。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教授发表感言


  

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教授作为获奖学者代表发言。他表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风雨兼程20年,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已经发展成或即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而经济的发展也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应审时度势,谋求发展。此外,学科建设仍然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文化产业在未来10年还将与区域经济战略紧密结合,找到更广阔的舞台,为文化产业发展开辟美好的明天。

  

在开幕式后,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金元浦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研究员四位专家为论坛作主旨发言。



祁述裕教授作主旨发言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教授作“放宽文化市场准入,扩大文化服务业对外开放”主旨发言。



陈少峰教授作主旨发言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作“轻奢化与文创电商”主旨发言。


  

金元浦教授作主旨发言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金元浦教授作“我国文创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大竞争”主旨发言。


  

  

花建研究员作主旨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研究员作“国家战略与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旨发言。

  

李向民教授在论坛结束时指出,文化产业不仅提供精神产品,而且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文化产业方兴未艾,文化产业学科方兴未艾。以南京艺术学院“闳约深美,不息变动”的校训与大家共勉,愿共同努力,共同开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的20年。



分论坛一“文化经济学理论回顾与展望”现场


分论坛二“文化政策与文化资源” 现场


分论坛三“文化高质量发展”现场


分论坛四“文化产业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 现场


分论坛五“文化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 现场


  

下午,按照大会主题分设文化经济学理论回顾与展望、文化政策与文化资源、文化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及文化经济学青年学者专题五个分论坛,共计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理事会议


  

此前,12月7日晚,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会长会议及理事会议在南京艺术学院行政楼举行,由李向民教授主持共同商讨研究专委会四项议题,涉及第四届瑞华文化产业奖学金评定结果、中国文化产业学会20年20人学术贡献奖获奖名单、专委会组织建设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材建设等问题。在随后的专委会理事会议上,与会理事共同讨论了专委会组织建设工作,表决通过新增成员单位23家、新增副秘书长2位、新增理事成员12位,同时理事会投票选举出14位常务理事。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晨教授作2018年专委会秘书处工作报告。会议最后通报了中国文化产业学会20年20人学术贡献奖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