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19年05月31日

  • 阅读量

    929

  • 编审

​文化产业学院“教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一 ——王晨院长走进《文化产业管理概论》课程课堂


为更好落实教育部“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指导意见,切实推进本科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文化产业学院结合学院特点,制定了系列教学改革举措。其中一项就是“教进课堂”活动。该活动要求我院的教授根据自己的教学与研究特长,以“教学进课堂”的形式对青年教师所授课程进行“点对点”的指导。本活动旨在发挥我院教授在教学方面的优势,通过示范性的课堂教学,帮助青年教师全面提升本科课程的课堂教学质量。

作为我院系统教学改革的特色项目,学院领导对“教授进课堂”活动十分重视,在钱志中副院长的组织下,通过教授和青年教师报名、教研室讨论、学院教学会议决定等环节制定了详细的活动安排。为使本活动有一个良好的开始,文化产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晨作为“教授进课堂”的第一位教授,对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主任袁玥担任的《文化产业管理概论》进行“点对点”的示范性教学。

5月30日下午2:30,王晨院长在实验楼404教室向全体17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进行题为《聚集与融合:“文化+”的发展模式》的授课。王晨院长通过对横店影视基地的解读来讲解文化产业及文化产业集群的概念。他结合多个案例,清晰系统地向同学们展现了文化产业化和产业文化的发展道路。指出文化产业是一个从艺术到商品再到市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艺术的精华被提取出来进行大众化、商业化地普及生产,从而满足人们精神和物质的双重需求,同时促进经济发展,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王晨院长与同学们认真地讨论并分析了文化产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使同学们在加深对理论知识理解的同时,进一步认识了所学的专业。随后,王晨院长重点讲解了文化产业的融合路径与战略——“文化+”。他认为,融合是通过价值的转移、植入和放大,达成协同效应和互补效应,并最终实现规模效应与正反馈。他从文化融合制造、科技、金融等方面耐心地讲解“文化+”的产业链发展,深入浅出,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三个小时的课堂中,王晨院长以深厚的理论知识和鲜活的具体案例使同学们对“文化+”发展模式,化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文化产业管理的专业知识在文化商品化、产业化过程中的合理运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热烈的课堂气氛感染了所有的同学,也使同学更清楚地认识到文化产业专业在我国文化复兴的进程中的重要意义。

本次教授进课堂活动在师生中反响热烈,拉近了学院领导和同学们的距离,搭建了彼此交流互动的平台,也使本科生有更多的机会感受我院教授的风采后续,我院其教授的进课堂活动也将按计划陆续进行。

字:张欣蔚、王明毓

片:余佳蔓、程展鹏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17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