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19年08月06日

  • 阅读量

    635

  • 编审

文产学院与研究院教研团队赴贵州黔西县中建乡考察交流


盛夏时节,贵州毕节黔西县一场脱贫攻坚总攻激战正酣,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们不辞辛劳、不分昼夜投身一线精准帮扶,贫困群众迁新居、迎新业,生活日新月异。在黔西大地,贫困正在告别历史的舞台!

为响应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学校教育计划”,经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贵州省委驻江苏省工作委员会、中共毕节市黔西县中建乡党委的协调,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研究院教研团队,于2019728日至83日赴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中建乡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交流。考察队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总书记强调的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共同奋斗目标的精神实质,深入基层实地考察,详细了解脱贫攻坚战中山区学校教育教学和农业旅游及文创产品开发等对口支援项目的组织实施。

南艺教研团队此次赴贵州黔西县中建乡考察交流,本着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的实施指导意见展开调研活动,通过学习与借鉴贵州乡村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了解黔西县中建乡实施易地搬迁的情况,针对中建乡的区域环境、人文环境,就彝族苗族与汉族贫困农户融入新型社区后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社区青少年后续艺术教育的开展等问题,以调研反馈的形式,精确识别、精确帮扶,助力贵州脱贫攻坚,以体现南京艺术学院与贵州黔西地区文化建设共通、共融的文化成果。此次活动,由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王晨教授、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夏燕靖教授,研究院翁再红副教授、张婷婷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史洋,文产学院博士研究生陶蓉蓉参加。

     南艺教研团队首先于7月29日下午,在贵阳市会展中心参加“‘茅台王子·明亮少年’贵州希望工程陪伴行动”公益活动发布会。“希望工程·陪伴行动”是由共青团贵州省委实施的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小课堂”,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青少年创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发布会上,共青团贵州省委对南艺一行的参与表示感谢,亦希望南艺师生今后能支持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特色“小课堂”的建设,根据贫困孩子的实际需求,设计小课堂艺术课程的内容。


南艺教研团队抵达中建乡后,与乡党委书记曾涛、政府副乡长黄林、乡人大主席张勇交流座谈。曾涛书记介绍,中建乡位于黔西县东北角,是贵州省100个贫困乡镇之一,有汉、彝、苗、仡佬四个民族居住,自2014年以来精准识别贫困村5个,建档立卡的困人口606户2322人,2017年已完成乡级减贫摘帽,普盖村、营盘村、民主村、红板村、龙凤村陆续出列贫困村,2019年仅剩贫困41116人,将于年内全部脱贫。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黔白高速公路的过境优势,中建乡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开发,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摸式,吸纳全乡贫困劳动力250余人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夏燕靖教授就南京艺术学院的艺术教育与研究领域的发展情况,王晨教授就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的研究领域,进行交流。

在考察过程中,经过乡政府干部介绍,南艺教研团队一行深入营盘村、红板村,走入村民家中,与其围坐叙谈。村民敦厚淳朴,相叙甚欢,就目前家中的生活状况、子女的打工情况、子女的教育情况,一一介绍。南艺教研团队针对少数民族歌舞传承、民间手工艺的保护、花灯小戏的演出、民营戏班的经营状况,做了详细的了解与调研。同时又深入中建小学、中建乡中心幼儿园、红板小学,考察乡村学校的师资构成、艺术课程开展的情况。在扶贫攻坚的政策下,乡村小学硬件条件已得到极大的改善,校舍宽大敞亮、教室已装上电脑与投影设备,办公条件已大异于昔日,但如何陪伴留守儿童,开设心理辅导课程、艺术教育课程,是乡村小学最迫切的需要。

在红板村与中建乡两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南艺教研团队成员看到,山区贫困村民已搬入现代化的新型社区,社区配套相应的医疗服务与教育服务,孩子在“四点半”放学后,可到社区服务站就读第二学堂,由专门的志愿者负责帮助孩子完成作业。夏燕靖教授就中建乡如何开设有特色的音乐课堂、美术课堂,提出了建议。

在对中建乡“生态大米”、“圣女果基地”、“大话西游漂流”等产业的考察中,中建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为贫困村民谋求增收致富的发展新途径。乡政府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开发小程序,借助互联网平台,利用互联网+发展乡村旅游,推广农副产品,形成具有特色的“后备箱”经济。王晨教授点赞中建乡的产业发展,并对其如何增加产业的文化附加值,整合少数民族的文化资源,开发民宿,推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给与了合理的建议。

在调研过程中,夏燕靖教授、王晨教授于8月2日上午9点30时,在中建乡开展“艺术与文化”讲座,中建乡、重新镇、中坪镇、花溪乡等多地教师,共计100余人参加。夏教授立足中国传统艺术的文化语境,提出集“能工巧匠”与“工匠精神”于一体的精准开发,对山区名特优手工艺产品的市场成效发挥的推动作用,并阐述民族文化与手工艺融合发展的前景。王晨教授就文化产业的概念,文化产业的类型,结合美术、音乐、戏剧、影视、服装等艺术门类例子,介绍国内外文化产业的成功案例,并希望中建乡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开发,尊重不同民族的生活习俗充分挖掘蕴藏的文化内涵,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讲座之后,在黔西县教育蒋刘恩局长的陪同下,南艺教研团队一行前往黔西县第十小学、黔西县易地扶贫搬迁点锦绣恒大中心幼儿园参观。气派宽大的操场与明亮整洁的教室,已充分说明,黔西县“物质脱贫”已基本实现,接下来扶贫的重点转移到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即做好贫困户的教育保障,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南艺教研团队在同黔西县教育界的同仁交流过程中提出,中建乡乡民,不同民族之间的衣着装束,与大城市相较并无太大差别,多数孩子已不会自己的民族语言,更不能传唱本民族民歌,可见现代性文化之无孔不入。方言、风俗、歌舞、信仰、仪式,都是民族文化组成的部分,少数民族离开赖以生存的物质土壤与文化土壤,搬入新型社区后,应该为其重构文化场景,开设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艺术课程,从而让少数民族的下一代,传承民族文化。

此次调研考察,收获颇大。南艺教研团队在回应黔西县乡各位领导的意见中,明确表示回到学校向校党委和校领导汇报,愿组织更多的师生参与到贵州“精神扶贫”的教育教学和文化建设工作当中,后续将就“乡村学校教育教学”、“乡村文化建设”、“乡村脱贫致富中的文创介入与产业升级”等课题,持续展开深入调研并组织实施工作。


(报道:张婷婷,摄影:史洋、陶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