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20年03月26日

  • 阅读量

    558

  • 编审

文化产业学院在线教学实纪——“屏幕上的课堂”


        距离线上开课已经过了将近两周的时间,教学由“面对面”教学转变为虚拟网络上的教学,如何使教学效果不减反增,如何让同学们高质量的完成作业?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文产院的老师们是怎么做的吧!

        一、“走心”的筹划

       截至目前,我院为毕业生在线开设课程共33门,在线授课教师20名,参与授课学生122名。非毕业生班级共48门,参与授课学生408名,还包括留学生和进修生。

        针对我院毕业班课程的实际情况,为保证教学质量,学院为毕业生开设了小班化网络课程,大部分课程在3名学生以内。对非毕业生,采取以课程为单位管理,要求教学院长、系主任、教学秘书进入到线上教学群,密切关注开课情况。开课前夕,各系根据学校、学院的要求,参照课程大纲,针对网络授课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学院最后决定统一使用超星学习通作为授课平台,结合名校名师在线授课视频,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的授课联络方式,确保线上课程顺利进行。

开课前领导与各系主任进行课程协调

  

        二、备课那些事儿

        备课的质量直接关乎课程的效果好坏,同时备课也是耗时且辛苦的(在这里感谢每一位老师的付出,在这里说一声:亲爱的老师,您辛苦了!)让我们一起来看老师们是怎么备课的吧!

                                                                           

                                      伍俊龙老师为《经济学原理》备课                                                                     周瓅老师为《影视营销与发行》备课

                 

        姚缘老师运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开设《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同时建立了课程微信群,在线进行答疑、讨论,辅助平台线上教学。


         陈石老师开设了《组织行为学》和《社会学原理》两门课程,提前启动MOOC准备工作,比较了数种应用软件,选课学生加入网课平台并做好课前沟通与软件调试;同时建立了课程微信群,辅助线上教学。

  

         三、老师们应对家中小神兽的“千方百计”

         在家教学,家里的小神兽谁来照顾呢?

         幼儿园不开学,教学的同时还要照顾小神兽。只好想各种办法,早上上课就由家人带到小区空旷处做游戏,下午上课就安排睡午觉,利用晚上10点以后安静时间备课,总之,一场平衡课堂教学和小神兽的战斗一直在进行。——伍俊龙老师

  

         家中的两只小神兽,从幼儿园变成圈养模式,如何准备资料、录制课程、保证直播授课,就成了一个重点课题。每天只能“起早贪黑”,早上6点到8点、晚上10点以后趁他们熟睡,再开始备课;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备课进度,连续几天开车到无人的水库岸边,户外录课、再用手机热点上传资料。——陈石老师

  

         多谢老公的帮助,在我上课时陪伴孩子学习,不吵不闹,支持我的工作。——姚缘老师

       

        四、“主播”初成就

        在老师们的精心筹划下,网课顺利开始,解锁了一波新技能后,教学也呈现出了不错的态势。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老师们都收获了哪些成就吧!

        艺术管理系柏静老师于317日上午2-4节讲授《中国音乐史》,全班48名学生,到勤47名,请假1名。课后在微信群进行热烈讨论,围绕音乐起源的观点,鼓励同学们结合当下音乐生活进行思考。

  


                                                                

        陆霄虹老师在本周的课程为《中国美术史》、《美术作品鉴赏2》、《文化经纪理论与实务》、《艺术品投资与收藏(拍卖)》。线上课效果良好,学生全部按时签到(签到通知上人数不对等,是因为班级中有教师在),及时完成课堂学习和讨论,气氛活跃。


       《艺术机构与园区运营》上课时间:318日,授课主要内容为:艺术机构、产业园区的兴起与发展案例分析。参与网络课程人数为39名,全勤,授课过程中有交流。


         用QQ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按照上课时间900准时上课,三堂课不设休息时间。以教师讲授、观看视频资料、阅读文献材料与论文、组织课堂讨论等多种方式展开教学。授课过程中,学生通过“群聊”方式,用文字随时提问,老师随时解答。


        曹荣荣老师在本周的周二、周四和周五通过超星直播平台分别上了《艺术筹资方法研究与实践》、《国际艺术商务》和《票房与院团管理》三门课程。同学们在听课的同时,也在发言区回答老师所提出的问题,及时与老师互动。经过前期的在线直播课程测试,同学们已经能够熟练地通过自己的设备准时地进入课程直播平台听课,上课态度积极。在课程微信群中,围绕课程相关问题进行答疑,布置课程作业并督促同学们及时完成作业。本周教学活动正常,教学秩序井然。

        第一周的网络教学,互动良好,实现了在线课程的有序、有效开展。

  

        五、老师有话说

        我们邀请了数位老师,请他们谈一谈过去一周的教学情况,一起听听老师们是怎么说的吧!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学期我担任的本科课程按照学校统一要求,进行线上教学。第一周上课课程为《文化产业项目管理(2班)》1名,《文化产业项目管理(7班)》17名,《毕业论文》指导学生8名。

课程利用微信群(视频)、钉钉平台进行教学,严格按照课表时间进行教学。授课形式以网络直播为主,线上交流为辅。毕业论文指导采用一对一指导形式,采用微信与邮件形式。

网络教学第一周没有教学事故,按照教学大纲完成教学进度,达到教学目的与效果。教学督导还随堂听了一次课,并获得督导肯定。

                                                                                                                                        ——陈平老师


       本周二晚上9-12节课为本学期首次《文化产业法律法规与政策》课程,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为全班同学讲授,讲授的法律法规与政策基础知识。同学们能认真听,积极参与课堂问题和案例讨论,还有个别同学对法律比较感兴趣,课后就相关法律问题与我讨论。腾讯会议声音清晰,而且可以做到互不干扰,还可以分享屏幕,学生边听课,边能看到老师的PPT ,效果与课堂上课差别不大,但无法同时监控到全班学生是否都在认真听课,后期将加大课堂提问频率,督促学生全神贯注上课。

 ——戴中保老师

  

       我的课程采用的是微信群加超星学习通平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微信主要用于讲授和与学生的及时互动。“学习通”平台用于讨论和作业。

          我的课上要求学生上课前10分钟在微信群里报到。每周六之前提交本周作业。这周看下来,学生基本能够准时出勤,课堂互动良好。作业完成质量较高。当然,还是有缺交作业的学生,学习态度上需要提醒督促。

下一步,在此网课的基础上进一步摸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可能性,尽最大可能提高教学质量。

——蒋旭峰老师

  

        本周,我院全面展开了在线教学工作,2020316日周四上午的1-4节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必修课《视听语言》,修课学生共83名,也是我进行的本学期第一门在线教学课程。

         同一天我还需要进行《电视栏目策划》的在线教学,这两门课在线下教授时就需要使用多种多媒体教学手段,因此在线教学中我经过多方比较选择了腾讯课堂作为直播平台,一是其网络流畅度、稳定度都较好,二是可使用的多媒体手段丰富,包括播放音视频资料、教学ppt、白板(黑板)、画图、共享电脑桌面等。

——林子青老师

  

  

       《节目策划与编排》是一门实践操作性很强的课程,我课前认真准备,搜集相关素材,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我主动与流行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老师联系,搜集重要的节目视频,上传给学生观看并在线讨论,效果明显。

——钱志中老师

  

        我本周共计上网课5门,其中三门为毕业生课程,两门为非毕业生课程。

         毕业生课程都采取微信群加邮件沟通的方式,尽量做到及时充分的沟通。

        非毕业生课程中一门采用学习通录制速课加微信群即时沟通的方式,按照正常上课时间安排了教学进度,先请大家自行学习速课和教材,然后在学习通上提交课程作业,如有问题可以在群内提问或私信。学生们都认真提交了作业,并且有自己的见解和想法。有学生建议加入更多案例教学,这的确是录制速课时被省略的部分,在后续教学中将想办法补上。

        另一门采用QQ群网络课堂直播的形式完成,事先把教材和PPT发给大家,然后在网络课堂内即时连线进行授课。学生反应网络流畅,讲解到位。问题是直播课程需要一个安静不被打扰且不打扰他人的环境,居家环境不允许,需要在室外进行,但是室外背景音比较多,有些影响课堂教学。

——徐堃老师

  

        2020316日周一下午5-8节,是文化产业艺术品经营管理方向的专业必修课《艺术策展》,修课学生共有29名,课程基础群是在艺术策展微信群,为了达到高效课堂的目的,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作为上课的网络课堂,并上传了课程大纲,课程理论讲授PPT及学生作业要求。课程的讲授是以直播的形式,因为是新形式的课堂,同学们都很兴奋,在课程平台上踊跃发言,网络课程一方面帮助我们在特殊形势下暂时解决了授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看到了网络授课的局限性。

——姚晴老师

  

        课程内容:首先通过投屏的形式,展示了论文的基本格式与注意事项,促使学生对学术完成过程论文有一定的了解。其次与学生们聊一聊对博物馆的看法,从而大概掌握同学们对博物馆概论这门学课已有的认知,接着系统地将博物馆的概念、其存在的意义以及相关拓展知识讲述给学生,着重介绍了国际博协和中国博物馆协会,最后以南京博物院和甘家大院为例,从博物馆的宏观与微观视角分析如何运营好一个博物馆。

        效果:第一节课,教学方式非常新颖,通过腾讯会议这个平台,将选修博物馆概论课程的同学们集中到一起,在课前调试的时候设备音响出了一些问题,所幸及时调修好,并没有影响上课。大家通过腾讯会议的文字聊天功能积极参与课程问题讨论,思维踊跃,发散性很强,知识面很广,对博物馆学的了解较为广泛,用连麦的方式和我交流课堂上提出的问题。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我将多多鼓励学生打开语音,积极思考并主动发问、相互交流和讨论,力争线上教学效果最大化。

——朱琰老师

  

六、课堂精彩重现

王晨院长毕业论文指导

  

王媛老师腾讯会议上课截图

  

袁玥老师微信群学习指导截图

  

学院成立本科生课程督导小组

  

王晨院长正在督查上课情况


同学们正在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