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20年09月28日

  • 阅读量

    601

  • 编审

服贸经济:动力澎湃方能顶风行船


作者:张捷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2日 02版)

    【光明论坛】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于9月在北京举行,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其与广交会、进博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此前不久,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旨在促进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在当前全球经济遭受疫情冲击、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特殊时期,国家接连出台深化服务贸易改革、加速开放和推动创新等系列政策和举措,其意义非同寻常。

  在新发展阶段,服务贸易将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为2.2万亿元,传统服务贸易领域受疫情影响较大,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7%,但总体趋稳。尤其是以数字贸易、版权交易、在线教育为代表的新兴服务领域占比显著提升,体现出服务贸易结构的优化。其背后动因主要来自科技创新驱动,以及服务产品和形式不断向多样化、个性化和高端化等高附加值领域转变,并由此获得持续增长动能。

  以在线教育行业为例,2020年在线教育呈爆发式增长,疫情期间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许多业内企业一方面推出众多在线直播课,实现线下课程向线上的转移,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创新课程模式和发展路径,通过技术迭代和AI创新推出教育领域的黑科技新产品,激发用户需求和优化用户体验,如有的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可全流程追踪学生学习行为,智能生成学情报告,帮助每个学生、家长和学校了解学生学情,推动个性化教学,也使在线教育消费持续升级。未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VR/AR等新技术在教育行业的深度嵌入,整个教育服务板块将通过全面线上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创新红利。

  类似现象在其他服务贸易板块也有体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包含不断上升的高品质服务需求,信息技术、商务服务、文化娱乐、金融保险、跨境电商、教育、数字创意、医疗健康等领域消费需求的显著增加,为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带来机遇,科技创新的加持和赋能,也将为服务贸易提质增效。由此,继续瞄准技术前沿,把握关键环节,不断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将是服务贸易主体的必然选择。

  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提出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可以说,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就是顶风行船的澎湃引擎。当前,要及时把握当前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重要战略机遇,通过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开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服务贸易新格局。

  首先,加快商业模式创新,赋能服务贸易价值链。作为全球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需要应对来自商业模式的挑战。以IT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革命,在促进新兴服务贸易领域发展的同时,也通过“数字+”的方式与旅游、运输、建筑等传统领域融合并催生出新型业态。此外,数字经济中制造与服务也在不断融合,全球制造业中呈现的智能化、数字化、服务化和绿色化等特征,使得价值链不断向服务环节拓展。

  其次,加快人才驱动创新,赋能服务贸易竞争。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本质上就是人才驱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离不开服务贸易领域的专门人才、高素质人才、高端管理人才。未来,要大力推动服务贸易人才战略实施,通过政策杠杆和激励手段,构建人才共享的新机制。

  最后,加快制度开放创新,赋能服务贸易规则。扩大开放是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的重点任务,要坚持要素型开放与制度型开放相结合的原则。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对内对外开放程度虽不断加强,但是该领域的制度性安排和结构性仍待更加合理化,针对不同服务产品的特点,建立与更高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精准化、定制化和差异化的政策制度体系,加强服务贸易相关规则、规制、标准和管理能力的系统性设计,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加全球治理体系重建,促进形成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推进高水平开放,不断提升服务行业监管水平。

    (作者:张捷,系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江苏省紫金文创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