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20年08月14日

  • 阅读量

    807

  • 编审

以融合之力打造文化IP产业

从创意设计到产业落地要多久?从文化崛起到经济繁荣有多远?当新技术带来更多选择和呈现形式,文化产业又要如何擦亮底色?

8月12日,紫金文化产业沙龙第一期活动在南京百灵岛成功举办。来自政府部门、文化企业、头部资本、行业研究机构等方面的代表们共聚一堂,以“文创IP的产业化”为沙龙主题,围绕文化IP如何产业化、技术变革下文化企业迎来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紫金文化产业沙龙第一期现场

江苏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介绍了创办紫金文化产业沙龙的背景,并指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难题是如何推动融合,而融合当中最难的是“人”的融合。紫金文化产业沙龙主要目的就是要推动人的融合、推动创意的碰撞,让每一个热腾腾、活生生的优秀的人彼此看见。当彼此都能看见,一切的可能、一切的创造都可能会产生。未来,希望通过紫金文化产业沙龙,努力打通创意、项目、人才、资本等文化资源要素通道,聚合各方面力量优势,推动文化产业领域的政、产、学、研合作,让创意能被市场“看得见”,实现创意与市场的有效对接,促成优质产业项目转化落地

在项目分享环节,南京师范大学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朱赢椿带来了他的《便形鸟》图书项目,该项目以绘画、摄影两种不同的创作方式展现了对人们司空见惯的自然痕迹的艺术创作,有着完整的故事逻辑和整体创意,全民都可以参与其中共同创意,众创属性突破了艺术的创作边界,并且已经在全球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推广基础。

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演艺产业拓展部主任计华介绍了戏曲版权数字化再利用项目。他重点分析了舞台戏剧面临的困难、困境和困惑,并介绍了当前省演艺集团通过数字技术的运用,对传统戏曲内容和元素进行资源整合,从而让中国戏曲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的路径。

南京云锦是我国丝绸文化的巅峰,代表了丝织技艺的最高水平。非遗(云锦)传承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金文重点介绍了南京云锦产业化项目。金文表示,他一直致力于通过展览宣传、知识科普、生产开发衍生品等方式不断推广云锦,探索这门古老工艺更多的市场化路径。

紫金文化产业沙龙第一期现场

在主题演讲环节,卓然影业、恒达文博等文化企业分享了各自的实践。卓然影业创始人张进为大家带来《文娱新浪潮之下,动漫IP如何乘风破浪》的主旨演讲。恒达文博副总裁李世杰向大家展示了智慧博物馆与数字化创意项目。

随后,省属各文化集团负责人、智库专家、政府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蓝海彤翔、睿悦科技、中书艺莲、百音高科集团等文创企业负责人,围绕着IP的产业化、技术变革下文化企业迎来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将江苏的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当下,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离不开金融的助力、离不开内容的创新、离不开技术的赋能、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撑,因此,行业生态的打造势在必行。

据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了解,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有线、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文投集团承办,毅达资本、紫金文创研究院、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支持。

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财政厅、省文旅厅、省广播电视局、省网信办、省科技厅、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相关区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省属文化集团、紫金文创研究院、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研究院、多家创投机构、多家文创企业的负责人,以及众多文化产业链的专业人士共同出席了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