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20年08月18日

  • 阅读量

    637

  • 编审

生态圈时代:如何让江苏文创IP产业化?

当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增加时,协作能带来效能,尤其是多种不同力量的协作。

当年的硅谷如此,人力、技术、资本的协作,让旧金山湾区的这块狭小平原,从昔日的果园,成长为驱动世界前进的处理器。

如今的南京,同样的一幕也在上演。

近日,创意大师、江苏6家省属文化企业当家人、资本巨头、行业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聚集在玄武湖畔的音乐艺术空间百灵岛,参加紫金文化产业沙龙第一期活动。

围绕江苏文化产业,拥有不同力量的多方势力零距离接触,彼此看见,彼此连接,化学反应就此产生,充满多样性的未来也就此到来。

紫金文化产业沙龙第一期现场

01 遇见:艺术和商业,都需要彼此看见

“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难题是如何推动融合,而融合当中最难的是‘人’的融合。”在这场以“文创IP的产业化”为主题的紫金文化产业沙龙上,江苏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据了解,这场活动由江苏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有线、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文投集团承办,毅达资本、紫金文创研究院、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支持。

沙龙上,国际著名设计艺术家、南京师范大学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朱赢椿带来的《便形鸟》项目,以不可预计、变化多端的鸟粪形象为灵感来源,发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创作出一群来自外星球的孤单群体——便形鸟IP形象,并给予这群生灵名字与特性。

南京云锦是我国丝绸文化的巅峰,代表了丝织技艺的最高水平。非遗(云锦)传承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金文重点介绍了南京云锦产业化项目。金文表示,他一直致力于通过展览宣传、知识科普、生产开发衍生品等方式不断推广云锦,探索这门古老工艺更多的市场化路径。

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演艺产业拓展部主任计华介绍了戏曲版权数字化再利用项目。他重点分析了舞台戏剧面临的困难、困境和困惑,并介绍了当前省演艺集团通过数字技术的运用,对传统戏曲内容和元素进行资源整合,从而让中国戏曲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的路径。

在笔下、指尖、肢体动作间,文化艺术工作者创作出一批批饱含智慧和才情的作品。但是,拥有创意并不代表拥有产业,无论是《便形鸟》、南京云锦还是戏剧,一个创意从产生到最终创造经济价值,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2 碰撞:打造生态圈,走向产业链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

正如卓然影业创始人张进和中书艺莲联合创始人魏乐,在交流中一直强调的文化产业链条的作用:Pokemon、迪士尼、漫威……这些优秀IP之所以能创造上百亿的市场价值,都依赖于完整而强大的产业生态链条。而从内容创作,到生产,再到包装和销售,跨领域产业链的协作、融合、共享,才能发挥文化更多的价值。

因此,江苏文化产业在对传统文化去芜存菁、对新兴文化开拓创新的过程中,正努力不断将政府支撑、科学研发、技术服务、金融资本等各种资源集聚起来,推动创意的碰撞、推动人的融合。

文化产业化探索之路上,技术创新一马当先。

在项目推荐和交流环节,恒达文博副总裁李世杰、蓝海彤翔创始人鲁永泉、睿悦信息创始人赖俊菘、百音高科创始人孙大钊等,一致分享了技术在文化创意领域的硬核实力——当技术元素进入到文化生产、传播和消费环节,产生的影响将不仅是提高生产效率、调整产业结构,更将推动全新的产品和新兴的业态的诞生。

金融资本则是这个进程中四两拨千斤的“太极推手”。

以初创期项目培育和投资见长的毅达资本,目前管理了两期40亿元规模的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周春芳告诉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截至2020年6月底,基金管理团队累计走访近5000家企业,对近500家企业进行了深入尽调,投资近百个项目,投资金额30多亿元,在助力骨干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中小文化企业快速成长、文化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这支基金也多次荣登“中国文化产业十佳投资基金”榜首。

“在过去近十年文化产业基金的运营中,我愈加深刻地感知到打造行业生态圈的重要性。当这个圈内所有环节都实现共享与协作,一定可以构建良性循环的生态产业链。”周春芳说。

紫金文化产业沙龙第一期现场

03 融合:一条共生、共享、共赢的产业化之路

首期紫金文化产业沙龙的举办,无疑将江苏文化产业生态圈的建设格局推向了新的高度。这对于一批正在“求仙问道”的江苏艺术家、文化IP持有方来说,如获至宝。

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演艺产业拓展部主任计华告诉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手握上千个大型戏剧IP资源的江苏省演艺集团,正在探索一条舞台戏剧IP产业化之路。

这无疑是一个漫长的创新过程。国人艺术修为的逐渐提升,是前置条件;与艺术教习比肩同行的,是搭建起文化核心生态圈可以不断突破各自边界、互相启发的平台。

这也是计华评价本次沙龙最有意义的所在。他甚至立即和卓然影业的CEO张进聊到了戏曲电影的发行,“你敢相信吗?中国没有专业从事舞台戏曲的发行公司,只有演出经纪。”计华说。不过,这个刚刚被捕捉到的空白,已经立即被加进了计华的工作计划。未来,戏剧故事包装、网络平台推广、艺术家线下会互动等等,或将成为江苏戏剧IP产业化探索路上的一个个更鲜活的实践案例。

显然,生态平台的意义远不止于信息交换。

“彼此植入观点”,这句话被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再三强调。他向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指出,这样一个资源方、实力方同台对话的沙龙,是文化产业生态一次难得的、可以互相印证的“会诊”,“今天各方都是对方的镜子,照出了自己的优势,也照出了自己的不足”;同时,它更是一次能让所有方都敞开心扉、允许不同观念植入自己的价值认知的思想大讨论。

这样的讨论,无论对于资本方了解政府管理方的需求、IP创作人的现状,还是帮助政府管理方了解产业背后的商业逻辑、创作者之间的博弈的关系,都有着极大的助益——IP创作后,商业模式如何打造,资本如何进入,IP如何传播宣推,创作团队、商业团队和经营者如何都有获得感,多方有望形成一个更加全局的、科学的系统协同管理。

而对于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来说,这次沙龙更大的意义,是或许能解开江苏文化艺术产业发展面临的两个难题。

一是科技和文化之间离得太远。他以字节跳动为例,“当今的文化业态不是由内容决定的,而是由科学技术决定的。”因此他认为,戏曲IP的数字化、产业化,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在技术降临前,就请来研究专家设计、分析,形成完整的业态策划。

二是相比其他文化产业领先省份,江苏文化艺术从业者“讲故事”的能力还需迎头赶上。“也就是让创意、思想变成IP的能力,”他举了一个全民皆知的例子作为解释,“小猪佩奇如果没有故事和营销的双管齐下,也只不过是一只长相甚至有点奇怪的粉红猪罢了。”

作为传统IP持有机构的一员,计华很希望这样“跨界”的沙龙可以一直持续下去。但他建议,未来可以让真正有需要的产业龙头企业成为“带头大哥”,以此拉动产业生态的更多方面共同参与,或许能在这个平台上更快、更多地打造成功的案例。

“如果真的想让生态切实发挥作用,必然需要不断地磨合、不断地试错。”张明指出,这个沙龙的价值就在于,让生态各方在遭遇不适应和挑战时,可以有一个彼此启发、互相配置的平台,以促进整个生态的升级和迭代。

李向民则对沙龙抱有更远大的期待。“未来可以邀请更多项目前来推介,甚至有可能打造成为一个文化产业界的博览会。”同时,他也提出了深层愿景。他指出,这类属于核心文化生态圈的活动,未来还需要 “拉进”一类人——科学家。在他看来,那些来自大院大所或重要文化企业研发机构的、身处技术前沿的科学专家们,才是未来真正搅动市场、颠覆产业风云的关键人物。

一个发现创意的“工作坊”、一个集聚资源的“孵化器”、一个产业转化的“梦工厂”,这是打造紫金文化产业沙龙的初衷。可以预见的是,这个生态圈碰撞出的思想火花,必将越燃越烈,为江苏文化产业的创新变革照出可能、照出方向、照出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