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20年12月07日

  • 阅读量

    483

  • 编审

新时代背景下的文化创新 ——管宁教授为文产学子作专题讲座

126日下午,第三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特别邀请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论坛》杂志社执行总编辑、教授、博士生导师管宁,在图书馆报告厅作“文化资源与文创设计专题讲座。讲座由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王晨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与。

IMG_7204

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王晨主持讲座



                           

d5333ffeb45d07250918a935685c78d

 


 

 

 

 

 

 


讲座现场

管宁教授福建省文化名家,福建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福建省文化产业研究策划基地主任。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大众文化与文化产业研究。

WechatIMG145

管宁教授为师生授课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管宁教授围绕“新时代——文化创新的三个向度”主题,从“聚焦于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立足于当代生活的文化创造”“着眼于幻想空间的艺术创造”三个方面展开。管宁教授首先着眼中式传统美学,介绍了具有浓厚中国特色的明代家具,结合当代智能科技,提出要立足当代生活的文化创造构造智能美学,推动中国设计走出去。接着,管宁教授列举出了各个年代的经典案例梵高的后印象主义的作品毕加索的突破传统艺术的理念吴冠中在绘画中将生活与自然、中国与西方互相交融结合的思想无印良品中无意识的设计风格等。管宁教授指出,我们要激发创新意识,提高创新水平,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力开发思维和脑洞,漫威的超级英雄、流浪地球、太空美术等,都是我们学习的范例。我们今天的文化创作,离不开当今的时代背景,更离不开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既要从当代实践出发、着眼于当代视野进行文化创造,也要从宇宙万物中寻求创造灵感。

0dc7be3e37c75e4b61174f62812b022

管宁教授为师生授课 

第二部分,管宁教授通过分析著名建筑学家、建筑设计师王澍的作品与案例,讲述中国建筑文脉传承下的现代建筑,让在座师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碰撞、生活与自然的交融对于创新设计的重要性。管宁教授以中国美院象山校区、苏州博物院以及传统村落改造的案例,分析其在运用旧民居、结合《千里江山图》等名作、现代空间利用等方面精妙设计,既保留了传统文化元素,又体现了现代美学,发挥了实用价值。当下,围绕我国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学生们也应当着眼于设计下乡、文化下乡,以古建新居总相宜的原则背靠传统磨练技艺,在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开发利用,带动古村落发展,寻求突破,焕发生机。通过管宁教授的讲授,同学们进一步明晰了新时代背景下文化创新发展的总体目标与方向。

WechatIMG150

管宁教授为师生授课 

王晨院长指出,传统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通过传统与当代再到科幻的融合,我们要思考能为后代、未来留下什么当代学子不仅仅只有学知识的任务,更要做一个有思想、会思考的创造人。

WechatIMG197

学生们认真听取管宁教授授课 

会上,学生们认真学习,会后,学生们踊跃提问,管宁教授对文创产品设计和本土品牌市场化等问题给予了悉心解答学生们展开了深入的对话交流

WechatIMG196

学生们认真听取管宁教授授课

WechatIMG146 

管宁教授悉心为学生答疑解惑

此次讲座开阔了学生视野,加深了学生在文化创意、创新上的理解与感悟。同学们纷纷表示,“紫金文化产业论坛这么好的平台,管宁老师这么好的讲座,我们要多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