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21年04月01日

  • 阅读量

    612

  • 编审

文化产业创新工作坊第一讲 | 李向民:创新文化与文化创新

    3月29日下午,文化产业创新工作坊系列讲座第一讲 “创新文化与文化创新”在南京艺术学院电影馆精彩开讲。首讲嘉宾为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 副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江苏省创新创业协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李向民教授,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德泳主持本次讲座。


李向民教授主讲

宋德泳书记主持

     李向民教授指出,创新的本质是对现有模式和框架的突破。创新的对立面是路径依赖,要摆脱对前人成功经验的刻板复制。创新是一种对未知的尝试和探索,是一种乐趣。从历史上看,创新者要挑战权威与既得利益,承担创新的风险和代价,因此整个社会应当形成支持创新的良好风尚,更加了解创新的意义,支持创新成果的研发。

    李向民教授认为,创新在社会发展中至关重要,是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重大的创新能够推动社会的发展,带来机遇与希望,例如企业家的创新往往能够整合多种社会资源,推动行业发展。当今社会要为年轻人培养创新能力提供丰沃的土壤,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而年轻人本身也要突破循规蹈矩的固化思维,重拾孩童时期的创新意识以及探索的勇气和能力,注重经验的积累,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

    李向民教授提出,不同的创新方式推动了文化领域的发展和繁荣。扬州八怪从标新立异到功成名就经历了一番艺术创新与手法创新;迪士尼米奇米妮的形象正是受到仓库老鼠启发下的语汇创新;火爆出圈的电影《你好,李焕英》、《盗梦空间》打破了传统叙事结构,带来了结构的创新;从实景演出、情景话剧到剧本杀均是体验创新的体现;美剧《纸牌屋》逆向选角,通过管理创新获得了超高收益;VR、AR、UGC都是技术创新的表现;《囧妈》与字节跳动合作完成客户端观影是业态创新;苹果的IOS系统是对传统安卓系统的平台创新。在多种创新方式中,李向民教授指出最为重要的是业态和平台的创新,当全社会都能够以创新为荣,去支持创新、鼓励创新、宽容创新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

    在讲座的最后,李向民教授对到场的学员们提出了期许与鼓励。他指出,文化创新已成为社会发展的潮流,希望同学们乘着时代的东风,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积极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总结前人经验,踊跃地参与文化创新,追赶时代的步伐,用开阔的眼光、创新的胆识实现资源的整合,做一个优秀的文化产业从业者。


讲座现场


      在提问环节,现场的学员们纷纷把握机会,积极地向李向民教授请教与学习。对于同学们提出的“传承传统与创新是否存在矛盾”这一问题,李向民教授认为应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拥有超越前人的胆识;在学生提出“伪创新”问题时,李向民教授认为对于创新的评判标准不应固定,“我可以不喜欢你的创新成果,但欣赏你创新的勇气”;在创新能力的培养问题上,李向民教授认为创新能力的培养不仅需要自身深厚的积累,更要时刻关注市场动向,在学习的基础上得到启发;在创新平台方面,李向民教授认为创新需要社会各方资源协同作用,创新项目组是进行头脑风暴推动创新发展的良好平台。


同学们积极提问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