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21年04月21日

  • 阅读量

    587

  • 编审

文化产业创新工作坊第六讲|李世涛:南京本土文化的创业之路


引言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正如火如荼,具备创新能力的文化艺术经营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也一直在路上。文化产业创新工作坊广邀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实践导师,通过系列讲座为同学们开拓眼界,补充知识储备,提高思考能力,启创新之智,润创业之心。

 

416日下午,文化产业创新工作坊第六讲南京本土文化的创业之路在南艺电影馆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特邀硬腿子工作室创始人李世涛作为主讲嘉宾,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德泳主持本次讲座。

李世涛老师主讲

宋德泳书记主持



挖掘本土文化,打造地方名片




作为一个在南京读书、工作十几年的山东小伙儿,李世涛老师始终高度关注南京本土文化,并以南京方言硬腿子命名工作室。在自媒体平台的运营过程中,李世涛老师带领的团队始终坚持凸显地方文化特色。通过现场分享工作室制作的南京本土文化特色视频,李世涛老师指出,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名片,要想做好一个新媒体平台,就必须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


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媒体从业者的门槛不断降低,作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在作品的生产过程中,视频生产者要结合地方文化特色,深入挖掘城市的本土文化内涵,在互联网技术迭代下,不断生产优质的内容,给广大网民带来精神的享受。


抢占时代先机,保障优质内容输出


对于新媒体,李世涛老师表示每个时代对于内容或者传播方式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而在这个新媒体时代下,人们更多喜欢追求轻便简洁的图文公众号和幽默风趣的短视频。通过案例的分享,李世涛老师告诉学员们要抢占先机,打造爆款,在时代的潮流中抓住机会,才有成功的可能。


李世涛老师同时也提出,一个成功的自媒体需要有不断的优质内容输出,才不会被淘汰。那如何能保证数量和质量呢?李世涛老师指出内容制作需要不断地深入生活硬腿子工作室绝大部分高阅读量的作品都是取材于日常生活。从平凡中找到精彩,这才是新媒体人的乐趣所在。

 



拓展文化视野,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讲座的最后,李世涛老师鼓励当代青年学生争做复合型人才。在当前这个高度社群化的时代,每个人都不应该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面对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需要不断交流借鉴,跳出信息茧房。李世涛老师希望学员们将来可以去学习更多的技能,去更多地方拓展自己的视野,用不同的视角去看待理解这个世界,为中国的本土文化打出自己的名片。

 

 

在提问的环节,学员们踊跃举手发言,提出自己对新媒体行业的疑问,李世涛老师也一一地进行了解答,并在最后寄语学员们:当你对自己所做感到迷茫时,相信命运不会亏待不断学习、努力进步的你。认真对待总会找到被藏起来的糖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