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21年04月28日

  • 阅读量

    511

  • 编审

文化产业创新工作坊第八讲|王静雅:漫谈大学生创业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正如火如荼,具备创新能力的文化艺术经营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也一直在路上。文化产业创新工作坊广邀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实践导师,通过系列讲座为同学们开拓眼界,补充知识储备,提高思考能力,启创新之智,润创业之心。

4月28日下午,文化产业创新工作坊第八讲“漫谈大学生创业”在南艺人文楼404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特邀南京聚合资本投资总监王静雅为主讲嘉宾,文化产业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毛雅琦主持讲座。


王静雅老师主讲

毛雅琦老师主持

一、明确自身定位 找准发展方向

讲座伊始,王静雅老师为到场的学员们系统的介绍了商业计划书。王静雅老师指出,商业计划书的核心是反映项目的投资价值,大学生在创业初期思路容易混沌,必须要明确自身的项目定位以及发展的方向, 一份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的商业计划书能够帮助投资人最大程度的了解项目的投资价值。

同时,大学生创业初期的团队组建至关重要,要综合考虑项目推进过程中需要的不同领域的人才,在团队成立初期就做好人力资源的整合。王静雅老师建议学员们,不必拘泥于现实的条件,当项目需要的人才类型较为综合时,也可以考虑跨校、跨专业进行合作,要“学会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


二、明确市场需求 掌握形象化表达

如何写好一个商业计划书?王静雅老师从投资人的视角进行了分析,一份合格的商业计划书必须要阐释清楚:项目的行业背景,即发展现状;项目的竞争壁垒,即无可替代性;项目的行业空间,即发展前景;项目的利润空间,即投资价值等等。
王静雅老师指出,商业计划书要做到内容完整,意愿真实,概括的来说即“结构化思考,形象化表达”。充分的市场调研是前提,完整的阐释产品本身是关键,全面的意愿表达是重点。除此之外,可视化的方式能够简洁、直观的传递信息,帮助投资人快速了解项目。

随后,王静雅老师分别从项目概况、行业及市场调研、业务概况、财务概况以及实质性需求等几个角度展开阐述了商业计划书的模式以及主要包括的内容。


三、做好项目路演展示团队形象

商业计划书准备就绪,创业项目下一步要面临的就是如何做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项目路演。王静雅老师强调,路演时间通常只有3-5分钟时间,对时间的控制需要精确到每一分钟。路演的内容既要包含常规的团队、行业规模和竞争格局、服务和产品模式规划、营销推广计划的介绍,又要详细的阐释项目经营状况、未来的发展规划、项目的价值和奉献以及资金需求等等。

除此之外,王静雅老师也指出了项目路演准备的关键点,例如演讲人员的选择、演讲内容的规划以及紧急情况的应对等等。她强调:“路演的核心是要展示自己,演讲人的形象要‘朝气蓬勃’,要对自己的项目充满信心。”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提出了自己在写商业计划书以及准备创业大赛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王静雅老师分别详细的给出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