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21年05月11日

  • 阅读量

    550

  • 编审

文化产业创新工作坊第九讲|蒋旭峰:漫谈创业与创新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正如火如荼,具备创新能力的文化艺术经营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也一直在路上。文化产业创新工作坊广邀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实践导师,通过系列讲座为同学们开拓眼界,补充知识储备,提高思考能力,启创新之智,润创业之心。

5月11日下午,文化产业创新工作坊第九讲“漫谈创业与创新”在南艺人文楼404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特邀文化产业学院蒋旭峰教授为主讲嘉宾,文化产业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毛雅琦主持讲座。

蒋旭峰老师主讲

毛雅琦老师主持




一、做好人生选择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讲座伊始,蒋旭峰老师以农夫和船员的故事为切入点与到场学员共同探讨:为什么要创业创新?“想要成为什么样的的人,就要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蒋旭峰老师指出,创业创新的本质就是生活方式的选择。“一流人才的就业去向很大程度上反映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创业,大学生们必须要明确自己的人生选择,如果想要过一个不平凡的生活,最好的方式就是选择创业。



蒋旭峰老师提出,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与社会责任观。他以惠普公司的口号“把盈利作为公司的首要目标,因为利润是我们回报社会最大的力量”为例,阐述了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要看重企业的经济效益,更要关注社会责任才能实现持续发展的观点。蒋旭峰老师鼓励所有学生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要“从羞于谈钱到敢于赚钱”,既要赚取利润,又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二、如何推动大学生创业创新




创业故事不胜枚举,从前人的故事中我们可以汲取经验,吸取教训。结合三个创业案例,蒋旭峰老师总结了几大创业要素,分别是:苦难、执着、资本、知识以及智慧,具备了以上创业素质的创业者们往往更容易在创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到达成功的彼岸。

在谈及对创业的认识时,蒋旭峰老师分别总结了勤劳式、创新式以及技能式三大创业类型。创业因人而异,只有找准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才有机会获得成功。当前的创业环境对创新能力的要求愈发凸显,因此在大学学习以及创业实践的过程中,学员们要更加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协调创业与学习之间的关系

创业影响学习吗?面对这个困扰大多数学生创业者的问题,蒋旭峰老师强调每一个学生创业者都必须明确“到大学是要学习什么?”大学学习最重要的是培养学习思维能力,进而将它转变为实际行动。好的想法只有落实下去,经过实践的检验才可能获得成功,他鼓励学生创业者们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要学会走出校门观察社会需求,在不断的实践与探索中寻求创新创业的机遇。

 


讲座的最后,蒋旭峰老师通过一段有趣的“松鼠觅食”影片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松鼠在觅食的过程中展现了它的顽强、勇敢、执着与机智,它们因强烈的动机和目标驱使而绞尽脑汁,最终赢得了敌人的尊重。或许你认为它们每次搬运的几粒种子不重要,但是松鼠知道它们的工作不但重要,而且很有价值!蒋旭峰老师强调,“创业者一定要有松鼠精神”!
在学生提问环节,学员们踊跃举手提问,提出了自己在实际创业与创新创业比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蒋旭峰老师分别给予了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