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供稿

    文化产业学院

  • 更新时间

    2021年06月10日

  • 阅读量

    746

  • 编审

文化产业创新工作坊第十讲|陶向南:如何有效的设计创业策略

63日上午,文化产业创新工作坊第十讲如何有效的设计创业策略在南艺电影馆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特邀澳门科技大学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陶向南为主讲嘉宾,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晓华主持讲座。

 

陶向南老师主讲

徐晓华老师主持

 

把握创业策略,明确客户价值

 

讲座伊始,陶向南老师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故事为切入点与到场学员共同探讨:在设计创业策略时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陶向南老师指出,刚成立的企业要明确的最重要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客户价值的创新点在哪里?,另一方面是客户价值的创新点可持续吗?企业存在的理由,是更好的创造客户价值。因此,在设计创业策略时,必须逐步明确客户价值。

 

 

紧接着,陶向南老师提出,客户价值是在创业中逐步发现的,没有人生而知之。他通过张勇与海底捞、陶华碧与老干妈的创业案例告诉同学们,客户价值的明确过程必须是循序渐进的,不能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创业者需要从自己的生活经历出发,不断探究客户的价值需求与自身优势。

 

分析创业理论,助力创业实践

 

现实生活中存在许多创业成功的案例,而每个创业案例背后都蕴藏着深层次的创业理论。陶向南老师借用《周易》乾卦中蕴含的创业理论见龙在田,利见大人飞龙在天,利见大人,告诉大家在未来创业过程中需要珍惜职场上遇到的贵人,努力争取贵人在人脉、资金等方面的援助,这样可以减小创业时面临的阻力。

 

 

在谈及对两个利见大人的启示时,陶向南老师教会我们如何将它运用到创业实践的过程中。在同学们进行创业时,需要确定自己的目标客户定位,其中让我们活下来的客户让我们赖以成功的客户是不容混淆的两个客户群体,需要分辨他们之间的关系。随后,他以汪滔和大疆无人机为例,通过分析无人机的客户价值迭代进程及其现在的市场发展前景,启示大家要关注当今社会客户价值的迭代变化。

 

提升竞争优势,认清价值策略

 

怎样牢牢抓住消费者市场的痛点?这是目前很多创业者在企业运用中产生的困惑。面对这一问题,陶向南老师指出,初创企业需要提升自身在技术、资源、人脉、价格等各方面的竞争优势,在市场上产生更具优势的差异化竞争。只有这样,初创企业才能在风云变幻的竞争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而关于提升企业价值的策略,陶向南老师从客户的选择与竞争优势的构建这两大方面跟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探讨。除此之外,他也提出,如何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具有市场价值,主要靠两个关键因素:目标市场的可成长性,企业的行业地位排名。因为它们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投资人是否愿意投资以及客户是否愿意购买该企业的产品。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提出了自己在创业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陶向南老师分别详细的给出了解答。